close

 

 露比

 

 1      

 

開演前提醒:

這篇有點嚴肅(一不小心就變成這種風格)

主要聚焦在兩部電影中的女性角色

不喜勿入,歡迎討論鞭策!!!

 

西元1933年,第一版「金剛」電影轟動一時,經過72個年頭後,

魔戒系列導演彼得傑克森重新翻拍的第三版「金剛」在2005年上映了。

(中間1976年也有再拍的大金剛,但我還沒看過,先以這兩版和大家分享嚕)

 

舊版電影和新翻拍的劇情內容大致相似,都是一名導演為了拍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電影,

找了一名金髮美女到神秘的小島拍片,不料金髮美女卻被島上土人當做祭品獻給金剛作新娘。

最後金剛因為美女到了美國紐約,最後又因為美女而死。

 

金髮美女比一比:金剛2005版 Naomi Watts(左) 和金剛1933版 Fay Wray(右) 

 2 3  

 

在新舊版的「金剛」中皆把女性的角色定位為「禍水」以及男人需求上的「物品」。

舊版「金剛」對於女性角色的刻板印象和扭曲尤為明顯,

在片中認為漂亮女人的出現是為了符合工作需求;在船上時,女主角被船員認為是麻煩的人物,

出事的禍根,有趣的是,片中女主角也同意此看法。

而當金剛抓走女主角,女主角只會一味的尖叫等待救援,給人女性很懦弱的感覺。

並且在舊版影片中,有句台詞指出「女人是交易品」。

在新版的影片中,此現象比較沒那麼明顯,但還是可以看出媒體對於女性的扭曲,

如同舊版金剛,女主角還是尖叫等待救援,也同樣的,金剛爲了女主角而死。

新舊版電影都在最後金剛死亡時,說出「野獸因為美女而死」的話語。


 4  


新版金剛中,女主角為了活命,只能扮演討好的角色,

顯現出社會上女性因為某些因素,無法脫離原本險惡的環境,只能屈服於男性的情況。

另外在影片開頭有句台詞提到

「有波霸美女嗎?人們看這種電影就是為了看衣不蔽體的原始女性

帶出當時社會,對於女性在電影中所扮演角色的期望。

 


因為時間背景的不同,社會對女性的觀感也相對的不同,

1930年代社會思想都還沒有那麼民主開放的時代下,女性的自主意識也還沒那麼強烈,

因此在電影的表現上,自然將女性設在一個較弱勢的地位。

關於女性運動的崛起其實在很早以前就有跡象,

但一直到19601970年代才開始有所謂「激進女性主義」出現,

企圖使女性擺脫從前父性社會下所受到的壓迫。

經過一連串的女性主義運動,在21世紀民主開放自由的現代,女性自主意識漸漸抬頭,

在電影的表現上,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多少都還是有一點,但比起過去,還是稍稍改進了不少。


看到許多新穎的節目還有電影事業裡面,媒體在性別角色上面的偏頗逐年加深。

資本主義下,欠缺性別意識的媒體在給予無思辨、行動力的閱聽人一種性別刻板印象的洗腦。

電影事業尤其是在好萊塢霸權之下,不斷把女性就是嬌弱,只有肉沒有腦,

而男性就是英雄,拯救世界的觀念,透過螢光幕放送給社會大眾。

(順帶一提,認真覺得金剛島上的每個生物都可以出來單飛,另拍一部電影)

 5  

 

欠缺性別意識的媒體有著沙文主義的大腦,潛藏貶抑女性在社會中的地位。

女性被賦予一種次流、配角、花瓶的角色。

綜藝節目中尤可看出,男性都主掌主要的主持人,

而女性只是花朵般的在旁陪襯,偶而搭上幾句話,沒有主導權。

收視率、賣報率是媒體在資本主義下生存的唯一指標,

刻板印象給女性加諸了許多莫名的標籤,把女性當成收視的春藥。

在服裝上面女性總得穿的暴露,以吸引觀眾目光,接受一些言語上面的調侃(騷擾)


女性的外表與個性、與男性一樣是非常多元豐富的。

在傳統以男性為主的父權社會文化下,

男性表現陽剛的行為獲得讚賞,女性在表現陰柔的行為上獲得讚賞,

要求男性要勇敢、獨立、理性、果斷、堅毅、主動,

要求女性要溫柔、整潔、文靜、被動、同情、依賴、委婉,

久而久之逐漸形成男性就是要陽剛,女性就是要陰柔的性別角色刻板印象。

實際上已經有許多理論告訴我們男女兩性都同樣可能具有陽剛與陰柔的特質,

也可能具備與刻板印象相反的特質,而媒體特別強化了某些較顯性的特質,

當某一性表現出較隱性的那面時,容易被人懷疑「性向」,但誰又說這有什麼不妥?

 6  

 

若以這部電影「金剛」為例,劇情呈現出性別歧視及對女性的扭曲,

而結局更是再次強調美女害死了金剛,造成金剛死亡的悲劇;

這部票房賣座的電影,對於這些觀看過此部電影的觀眾來說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觀眾也會不經意的接收此觀念,可能還會因為此部悲慘的結局,同情金剛(男性代表)

並對女性產生深根蒂固的刻板印象,進而牢固社會對男女性既有的錯誤觀念。

這是媒體對整個社會產生的一部份影響,雖然只是一部電影,卻還是對觀眾傳遞了某種價值觀。

 

總而言之,我期待將來能出現一部「顛覆女人禍水」形象的電影,

除了柯南和金田一到哪都有兇殺案之外XDD

 

 

 

 

 

arrow
arrow

    rubyca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