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露比

 

 1  

 你願意花多少時間來好好瞭解一個人?

 

親愛的蒂芬妮:

我知道信是你寫的,跟我這個瘋子相處,

你也只得用瘋子的方式。

謝謝你,我愛你。

 

這是派特(布萊德利庫柏飾)在電影中最後寫給蒂芬妮(珍妮佛勞倫斯飾)的告白信

幾個月前他們兩個都還是大家眼中的麻煩人物要靠藥物來控制自己情緒和行為的精神患者

 

 2

 

愛,說起來簡單卻也困難

派特是個堅守婚姻的男人,即便親眼看到老婆外遇且為此住進精神病院

他心裡愛的永遠是跟他一起許下誓言的妮奇

好友有婚姻的煩惱,他也總勸婚姻就是要好好維繫

片中一度我以為他不會愛上蒂芬妮

因為滿口的「妮奇」似乎是他前進的唯一動力

閱讀、健身、慢跑一切都是為了成為妮奇希望的樣子

所謂的「更好的人」

 

甚至是因為蒂芬妮答應要幫他送信給前妻

派特才願意接受蒂芬妮的提議:一起參加舞蹈比賽

 

 3

 

中間帶出整個家庭為了派特,所努力做的改變

不跟爸爸商量就自己把派特接回的媽媽,拿手的炸螃蟹是希望讓家裡氣氛更好的良藥;看起來霸氣的爸爸,幾次邀派特看球賽被拒後,卻自己默默上樓,叫醒兒子哭著告訴他,是不是因為自己從小太少關心派特了,所以讓他長大得了躁鬱症;總是愛秀出優越感的哥哥,在家裡因為輸錢大吵時,用力吼出派特之所以打架,是為了保護他。

或許身邊有這個一位特別的兒子/弟弟/朋友

會讓一切變得很不一樣,可能更好、可能更壞可能找到派特老提的「一線希望」

 

 4

 

「你要有策略!」

這是心理醫生總告訴派特的話

面對心中最害怕的陰影,你得找出對抗的方式

 

蒂芬妮,因丈夫去世衍生的罪惡感而跟11位同事發生過關係的女人

在跟派特相遇的第一晚,她打了他重重的一巴掌,原因是...  派特拒絕跟她上床

 

蒂芬妮時而給人的感覺,好像比派特還要抓狂

激不得,卻又愛分享自己的故事

她喜歡自己身上的所有一切,即便是那些不堪與黑暗

他曾問派特:你能做到這樣嗎?喜歡自己的全部?

 

派特完全不認同,他討厭死自己的精神病了,這是讓妮奇無法回到他身邊的原因

他希望自己呈現在妻子面前的,都能是完美的一切

 

 5  

 

偏偏派特跟蒂芬妮相遇時,正是兩人最低潮的時候

派特愛上蒂芬妮的那一刻,電影表現得很好,就是當白色謊言被發現的那一刻

他若有所思的想了一下,奮力往前跑

他沒有拆穿,繼續著兩人的練舞、交談跟相處甚至提早一周寫好了告白信

 

倒是我,一直看不出蒂芬妮是什麼時候愛上派特的?

會是派特趕走想來找蒂芬妮一夜情的男子時,脫口說出的讚美?

會是那好幾天慢跑的巧遇?還是蒂芬妮見到派特的第一眼?

儘管不知道答案,但細心陪伴養成的愛情在電影中很真實,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6

 你願意花多少時間來好好瞭解一個人?

 

當所有人希望派特放下妮奇時

派特常說「你們不懂,我跟妮奇是如何的相愛,我會變得更好回到她身邊。」

但當人一問,請他形容時他卻說不太出來

愛情的樣子或許就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
卻也在無意間萌芽,甚至根本不必改變你的樣子

總會有一個願意好好花時間理解你、接納你的不堪與美好的人。

 

 7

 

然後到底為什麼派特要套垃圾袋慢跑呢?防風嗎?

以及最後派特到底在前妻耳邊說了什麼?___________________

 

雖然聽說電影跟原著小說似乎有著滿大的改編

但更多詳情或許還是要看書才知道嚕,遠目:

arrow
arrow

    rubyca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